中心动态|我中心课题组顺利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调研工作

发布者:邵刚发布时间:2023-07-08浏览次数:10


202374日至7日,由中心徐爱军教授、宋宝香副教授和张娇老师带队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到盐城和徐州两地针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开展现场调研。调研组前往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和徐州医科大学两所高校召开座谈会,同时到地方卫健委及乡镇卫生院了解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并与在岗定向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调研组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分别召开招生就业、人才培养2场座谈会。教务处、学工处、中医药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医学院等相关领导、老师出席座谈会。学工处处长徐成介绍项目实施呈现“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认可度高、就业履约率高”等特点,同时也存在着定向生学习动力不足、分数两极分化等问题。

盐城卫健委副主任邓义军给调研组介绍了从2009年以来,全市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射阳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邹其凯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积极落实定向培养医学生政策,稳定人才补充渠道,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为射阳县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座谈会后,副主任吴堂正带领调研组赴海河中心卫生院、新坍镇卫生院实地调研并分组与相关负责人、在岗定向生进行座谈交流。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明介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情况,项目招生人数达标率100%,报到率100%,也反映了定向生在培养中也存在学习积极性等问题。调研组也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并结合其他高校的做法做分享交流。

徐州市卫健委科教处周淑芳主要从徐州市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招生环节、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方面作介绍。铜山区卫健委副主任杨淑云就铜山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进行汇报,并表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确实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缺乏的难题。调研组随后前往铜山区郑集镇中心卫生院实地调研并分组与相关负责人、在岗定向生进行座谈交流。

至此,调研组从培养单位到用人单位再到定向生个人,实现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全省11所高校全覆盖、项目实施过程全覆盖”,深入了解定向医学生政策在基层具体落实情况,以期为建设农村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供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