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健康风险与中医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邵刚发布时间:2022-12-18浏览次数:14


1217日,2022年“健康风险与中医药”学术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由江苏重大健康风险管理与中医药防控政策研究中心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协办,论坛主题为“创新医防协调、医防融合机制,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中医药应急能力建设”。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乔学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外行业专家、研究者和学生共计9039人次参加论坛。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田侃主持论坛开幕式,护理学院院长徐爱军主持论坛主旨报告。

乔学斌通过视频形式致开幕辞,对所有参会的专家、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得到充分彰显,中医药的地位和认同度得到显著提升。论坛的举办正当其时、正应其势、正彰其用,对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有着重要意义。期待通过论坛研讨,能够深化对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中医药应急能力的认识,探讨出更加广泛的风险防控中医药方案。期望论坛能够办出成效、办出品牌,为中医药参与健康风险防控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把富有建设性的论坛成果传播好、运用好,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乔学斌教授致辞

耶鲁大学陈希教授、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复旦大学陈英耀教授、南京市医保局刁仁昌书记受邀做大会主旨报告,几位专家先后围绕全球老年人认知误区、残疾及死亡率,中国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新冠疫情下的医院管理,以医保政策促进中医药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

论坛主旨报告

除专家主旨报告外,大会设置了“人工智能与重大疫情防控”及“同一健康(one health)”两个分论坛,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胡孔法教授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李国春教授主持。大会邀请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吴宏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周雪忠教授,南京大学、江苏鸿程大数据研究院黄宜华教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鲍倡俊教授,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分别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冠肺炎中医药真实世界临床疗效评价研究、大数据及其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现状和防控策略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策略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分论坛报告

江苏重大健康风险管理与中医药防控政策研究中心将继续围绕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中医药防控中医药重大健康风险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要方向,积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学术研究,更好服务健康江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