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抗疫“上海答卷”

发布者:邵刚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上海是一座超大城市,病例规模大数量多传播点多面广社区性聚集性传播并发并且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性强,是防控难度较大的一波疫情。”4月27日,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医药频道 “中医策·抗疫” 专场直播中,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 


新冠疫情两年多来,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救治,显示出了独特优势,成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方案”的一大特色。中医专家组飞赴上海抗疫一线,开展中医药诊疗和救治工作。


 “上海自2020年疫情之初,就制定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政策、建立了中医药防治队伍。随着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证候学的认识深入,制定完善了新冠肺炎的包涵防、治、康全链条的中医方案,形成了在各定点医疗机构中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的救治氛围。这些政策和队伍,在抗疫胜利后必定会留下宝贵的中医药财富,这是一份中医药抗疫上海答卷。”国家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张炜说。


三因制宜,一人一策,阻断病情发展

目前上海新冠肺炎仍属中医“湿毒疫”范畴,兼夹风热为主,临床表现为咽干、咽痒、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明显,病程早期肺炎表现不重。此外还有一个特点是,在本轮上海疫情感染者中,老年人较多,其中合并基础疾病者不少,甚至不止一种基础疾病,因此重症者、死亡病例也相对增加。



此行上海,张伯礼院士主持制定了《上海市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张伯礼院士表示,结合上海疫情老年患者多,且基础疾病多,转重症风险高,社会面清零重点任务等实际情况,因人、因时、因地制宜,一人一策辨证指导治疗,主要涉及三个原则。


一是新旧并重。针对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和新冠肺炎并重,重视基础疾病变化,规范治疗稳定原有疾病,促进核酸尽快转阴,避免更多重症发生。


二是扶正祛邪。老年人群脏腑功能减弱,气血循行不畅,正气不足、痰浊阻滞往往是常态,因此要兼顾扶正、祛邪,并且更重扶正,调整机体状态,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三是先症而治。新冠肺炎转重需要一定过程,如果能够抓住苗头,例如发热不退、痰黏难咯、大便不通、脘腹胀满、神识昏蒙等,将治疗关口前移,及早干预,疴症用重剂,尽快取得疗效。虽然看似与新冠肺炎治疗不直接相关,但整体提高患者免疫功能,增强与病毒斗争的机能,将有利于阻断病情发展。 


分类论治,以快制快,疗效出真知

“患者从质疑中药,到服用中药,再到主动提出中药需求,正是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疗效,用实践见真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上海市民理解、接受、认可中医药,是“疗效”在发挥作用、解决问题。


刘清泉院长介绍,无症状、轻型患者可有短期发热,发热后咳嗽症状较重,影响日常生活。在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市近两年治疗经验,使用中药干预,快速解除咳嗽,缓解不适。


对于重症人群,病情进展迅速或严重,或需使用呼吸机、血滤、ECMO(人工膜肺)治疗,可存在患者救治、医疗资源的困难。此时采用中西医结合救治,中医药解决这些关键环节、关键问题,帮助患者度过难关,顺利脱机,核酸转阴,也同时得到了西医同道的认可。


此外,刘清泉院长强调,奥密克戎感染后无症状者居多,目标是快速转阴,使其不具有传染性,达到控制传染源的效果。在此方面,中医药治疗能够缩短核酸转阴时间,上海市的一项观察中得到,一般缩短为1~2天核酸转阴时间,降低了传染性,以快制快,对疫情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亲子治疗,兼顾身心,中医药有优势

除了老年患者多,本轮上海疫情有不少儿童病例,首次开设“亲子方舱”,采用亲子收治模式。在儿童新冠患者的治疗中,中医药也发挥了独特优势。


张炜在直播中表示,中医认为“稚阴稚阳”是儿童的体质特点,容易感受邪气,感邪后部分小儿核酸转阴较慢,通过中医药扶正达邪,恢复脾胃功能,有助改善儿童免疫力、抗病力,加速核酸转阴。


“中医认为七情可以致病,通过亲子收治模式,让家长与孩子在一起,孩子会处在一个相对舒适轻松的环境中,情绪更加愉悦,有助于开展治疗,有利于恢复。”张炜介绍,在服用中药处方以外,医务人员也会指导家长学习小儿推拿,这种“亲子推拿”不仅增强了亲子互动,而且有助于改善患儿呼吸、消化功能,促进康复。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防治康全链条

惊恐的情绪可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引发其他内伤疾病,甚至在惊慌之中采取了错误的措施,会导致传染病的发生,正常人群需要保持乐观心态。”刘清泉院长表示,在疫病暴发区域,对正常人的保护,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及早发现、早隔离和治疗至关重要。


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新冠的临床症状但已有证候学变化,审因论治,进行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等治疗法则,帮助患者不出现发热、咽痛咽痒、咳嗽、乏力等症状,降低转为确诊轻型、普通型等风险,即“未病先防”


对于轻型、普通型等患者,需要“既病防变”,依据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同时结合上海地区梅雨季节的气候特点,多甜、多凉的饮食习惯等,进行针对性治疗,减少重症及死亡。


“患者核酸转阴后出院,但部分患者还存在一些持续症状,如肺部炎症渗出没有完全吸收,脏器损伤没有完全修复,或处于免疫失衡状态。”张伯礼院士表示,由西医评估问题,再由中医干预,总结了三个康复原则。


一是早期康复,患者出院后,常见疲乏、活动后气促、咳嗽、心悸、失眠、多汗、烦躁等症,越早康复效果越好;


二是综合康复,不只依赖吃药,还需要心理调适、食疗药膳、运动**等;


三是自我康复,主动积极参与康复,不要有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营造有益康复的氛围。绝大多数患者通过3~6个月的康复治疗,身体可以逐步回归正常状态。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