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通知:从严从紧做好中医药系统疫情防控

发布者:邵刚发布时间:2021-08-07浏览次数:39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关于从严从紧做好中医药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中医药系统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提高责任感,紧急动员、紧急行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指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国中医药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始终高度重视、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始终坚持最严尺度和最高标准,认真组织疫情防控风险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及时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弱项。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齐抓共管,严密防线,畅通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按照各地区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积极做好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确保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落实到位。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做好患者救治工作。


为确保各项任务抓细抓实,《通知》提出,开展中医医疗机构院感大排查,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把院感防控工作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好院感防控各项措施。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对医务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加强中医应急医疗队伍的培训和演练,组织省级专家对辖区内中医医疗机构特别是定点中医医院及后备定点中医医院开展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和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以及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人员作用,切实提高中医药应急和救治能力特别是疫病防治能力,做好中医药深度介入疫情防控救治准备。各地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要积极落实国家诊疗方案,推进中医药治疗同质化、规范化。


《通知》明确,要强化督查,确保形成高效的疫情响应运行机制。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牵头开展区域内中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全面加强中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对潜在风险、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做到问题未查清不放过、原因未找到不放过、整改未落实不放过。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